如何考量产品能否成功?

今天和一个创业中的校友讨论起一个产品是不是值得去做。一个学市场的和一个搞技术的人讨论一个尚在R&D之中的产品,是一个很神奇的场景,是碰撞出思想的火花,还是争得面红耳赤碰破头还真不好说。好在今天的情况没有公司中的利益冲突,可以brainstorm没有压力。其实关于一个“商业模式”,或者一个产品能否成功,我在多年以前已经开始学习从什么角度去斟酌,从哪些方面去考察这些问题。多年以后,终于得以把当时的一些体会,和这几年和朋友交流的心得,片字片语地记下来。

想知道自己的产品有多大可能成功,可以从这几个问题入手考量:

1. 我的产品是不是从来没有过的?

这种变化被我们称为创“新”,它创造了之前没有的市场。比如电脑的出现。似乎没有电脑的时代,我们也不曾觉得有强烈的需要,但如今它却变成了工作生活的必需品,这是多么伟大的创造。然而,这种点子需要科学家的创造力和实力,可遇而不可求。如果没有,那么;

2. 我的产品是否做到了现有产品不能实现的功能?

它被我们称为“颠覆性”变化。它是基于对现有产品的改良来获取现在市场的份额,甚至取代原有产品,这程度取决于新产品的优势,和取代的必要。比如笔记本电脑,虽然有了台式机,但是不方便携带,当人们有了需要带着电脑上课、出差、见客户的时候,就对轻便有了需求,如果这一要求很强烈,那么这群人的市场份额必然比笔记本获得。相比之下,触屏手机相对于笔记本来说就不是一个必须的功能,所以它的需求刚性弱很多,其普及的速度相对较慢。这个现象往往发生在一代产品出现之后,所以不是科学家但是是工程师的朋友们,往往在这个阶段可以发光发热。但如果这样的优势也没有,那么;

3. 我的产品是否有更好的客户体验?

这种客户体验可以是有形的,也可以是无形的。iPhone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,同样是手机,同样是触屏,但iPhone的用户体验让全球亿万人追捧,其实大部分功能Nokia也能做到,Andriod也能做到,但Apple还是牢牢占据一定的市场份额,靠的就是软件和硬件给用户带来的体验。另一个例子是海尔电器,海尔的产品质量虽然不比其他品牌好,但它的售后服务是出名的周到,这种保障让每一个客户都觉得“就算坏了又怎样?有人会帮我修好的”,可以说海尔是依靠客服卖产品的。那么如果连用户体验都一般,还能怎么办呢?

4. 我的产品比现有的产品便宜很多吗?

其实创新也好,颠覆性变革也好,用户体验也好,它能否吸引客户,最后还是要受到价格的影响。个人电脑、笔记本和触屏手机在初期是很贵的,即使做出来了,也不一定能够卖得很好,如果没有强大而资金后盾,要谨慎考虑教育市场和小规模生产的成本。这个市场是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卖得最好,而不是做得最好的卖得最好。然而,大家都知道规模效应,所以要做出价格便宜很多的产品,不是山寨之王可是很难做到的。

当然,产品最后面世能否成功,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,比如产品的研发是否完全实现之前的设计,有否其他的隐患和缺陷,又比如面世后市场的执行,竞争对手的跟进,规模的大小,甚至本身创业的意愿等等。今天说的只是对自己的产品作出最基本的判断,如果以上每一项都不沾边,或者只是50%的优势,那么就要重新考虑是不是要投资这个产品,即使“以我们现在的技术,很容易做出这个产品”,“我有全线的供应商,现有的资源就能做到”,那些是必须的,但不是决定性理由。

今天说的好比SWOT分析中的Strength分析,下一期我会说到从Weakness和Threat上的考量方向。以上只是个人的一些体会,有不同见解或者新的想法,欢迎提出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