战胜最大的挑战——自己

很多人经常会想,我要如何战胜别人。其实,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战胜自己。

最好的案例莫过于《中国达人秀》。很多人都会记得第一届达人秀上“表情帝”第一次出场的惊艳,也记得第二届安东“漫步月球”的浪漫。然而在之后的复赛上,尽管场面更宏大、道具更精致,观众却大呼“失望失望”。为什么?因为“表情帝”不再像第一次这么极尽全力地夸张表现,而安东除了一次次升长道具高度,无法再给观众带来惊喜。这样的现象不是一个两个,而是大面积地出现,只有少数人能够幸免,甚至乌达木到了决赛只能把初赛的歌再唱一遍,而菜花甜妈也只能把葱一路在送到决赛。其实到了决赛,很多时候观众不是在评判A是否比B表现好,而是A是否跟第一场一样给我们带来惊喜,还是没有任何创意。如果你还是像第一场一样拼尽全力,如果还能和第一场一样充满创意,那么无关乎别人如何,你就离胜利很近了。

《达人秀》对我们来说只是个娱乐节目,但是这个道理对奋斗在学校、职场、商场中的我们一样适用。很多人会花大把的时间去比较自己是否比别人优秀,其实与其花时间去关心别人别人别人,不如正视眼前最大的挑战——自己。

今天看到《哈佛商业评论》里的一篇文章,说销售总监跟CEO说,今年承诺的9%销售增长完不成了,只能做到3%,于是CEO熟练地聆听销售总监的困难,肯定他过去做出的努力,最后鼓励他想出办法完成指标。乍一听,我觉得这个CEO非常不靠谱,但细想,为什么他要这么做?因为销售总监一定更了解市场、流通环节等等一切的细节,而他现在唯一缺的就是信心,他被自己压垮了。所以,CEO相信只要排除他的顾虑,恢复他的信心,还是同一个销售总监,会帮公司100%地完成任务。

这个场景是不是很熟悉呢?有时候我们面对一份支离破碎的PPT不知道如何继续下去,但转身倒杯茶回到桌前,就发现用不同的角度再审视它,线索和主线就清晰呈现;有时候我们面对客户的连续质疑信心一点点流失,但这时候只要强迫自己微笑一下,就会发现空白的大脑重新充满活跃的思维。是的,往往这时候的挑战不是销售指标、不是PPT,也不是客户,而是我们自己。如果这世上还有一点点解决问题的希望,也不会是销售指标、PPT、或者客户给予的,那只能是自己想出的办法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