团购让生活更美好?

最近貌似很多人开始迷团购,于是我和很多人一样,开始走过这段经历。先在病毒式传播中被感染团购,然后在“珍爱人民币,远离团购”中和团购保持距离,终于小心翼翼尝试了一次,在被忽悠被伤害后中断,再因为机缘巧合鼓起勇气继续尝试,最后终于达成平衡,在了解了自己的需求和团购的供给之后找到一个接触点。

如果当做一个案例分析的话,团购对于商家的好处在于:

  1. 尽快地收拢现金(可以有效解决资金链问题)
  2. 利用非高峰时段,保证维持一个最低的运营成本
  3. 借此做一个广告,以后在非团购时段有一部分回头客
  4. 每天看起来都比较有人气

而对于消费者的好处是:

  1. 以低成本尝试原本觉得有风险的事物(如果一个舞蹈课程要一两千,一个错误的决定就会浪费很多钱,但如果15元尝试3次,就不会因为担心成本过高不敢尝试)
  2. 团购本身介绍了不少新玩意,满足猎奇(户外活动、手工制品等等)
  3. 体验一些小资情调(衡山路餐厅、意大利餐厅)
  4. 降低生活成本(部分类似电影券、餐券,对于情侣来说是必需品,无论有否团购都会购买)

经猜测,团购的主要消费人群是收入尚不高的小白领、大学生、及部分与前两者接触的中年人:

  1. 团购网站本身需要上网,通过IM和Email病毒式传播更快更方便,此类人群很容易被感染。
  2. 小白领往往荷包紧张,又想小资,会尝试一些高端的团购(海鲜自助、意大利餐厅等)。
  3. 大学生荷包也很紧张,但会尝试一些价格低廉的活动(K歌、写真等),很多团购的地点都靠近浦东、松江,学生时间成本少、且可能离该校区近,不受时间限制(非周末白天)。
  4. 年轻人空闲时间较多、猎奇心理严重、又尚未形成自己的品味和偏好,地方远、之前未去过都不会成为问题,打发晚上和周末,其实很多地方早已玩腻,不如尝试团购,反正成本不高。
  5. 部分与年轻人接触较多的中年人,因为得知优惠幅度大,在收入相对稳定的情况下,对此类团购也会勇于尝试。

至于团购时候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,想到的在此罗列:

  1. 团购网站选择:一般点评团、糯米团、美团、嘀嗒团、拉手、午饭团,是我到现在比较信任的几个网站,其余的一般会在hao123和团800上看看,但不太知名的一般不会下单。
  2. 团购好坏甄别:团800有评价可以参考,其他的要么查大众点评,要么百度上随便看看,但需要注意的是,大众点评有些明显是团购之前不久枪手写出,所以要点 击“其他评价”,专看评价不高的,如果都是反映“自助餐量不够,一上来全抢完了”或者“料不新鲜”等等核心问题,就不值得尝试。
  3. 团购流 程及细则:团购流程一般是注册(如果有校内、新浪等账号可以直接登录的网站可能会可靠一点),点击团购,填写信息,付款,发送短信,凭短信中的序列号和密 码去消费(如果丢了短信可以上网站重新发)。但如果像糯米团电影票或者健身券可能要置换,就要考虑是否会因为排队人太多导致不方便了。
  4. 团购使用条款:团购券都有使用截止日期,一般一到三个月,否则钱不退券会作废。团购可能会对消费时间段有限制,节假日、周六、晚上都是禁用的高峰时段。一般团购要求提前预约,如果每天有接待限制(比如每天只接待50桌团购),就可能会有订不到的风险。
  5. 账号使用安全:团购一般用支付宝或者信用卡支付,请注意支付页面要跳转到非团购网站才支付(会跳转到alipay或者银行网站),否则可能会出现卡号泄露。
  6. 其他推荐:尽量在大网站团购,对商家前期考察和后期处理都有保障一些。尽量团一些标准的服务(电影、连锁餐饮、周刊杂志等),避免差别很大的(按摩、写真等)。尽量不要团精品(实物),Taobao上总能找到更便宜而且不用等7到10天的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