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销售到营销

“销售”这个概念一直在不断发展,对销售的素质和技能要求也在不断改变。

20年前的销售偶像,大部分来自卖保险的,一个个电话打,一次次上门求,直到感动了买家,多么励志的故事!所以当时需要的销售,是勇敢、坚持、皮厚。

10年前的销售偶像,大部分来自酒桌上,胡吃海喝、想尽办法拍马屁、塞红包、投其所好,多么微妙的故事!所以当时需要的销售,是机灵、能捧、酒量好。

现在的销售,已然发展到了“营销”的概念。需要的是了解客户需求,迎合客户喜好,发展长期关系。比如我现在就经常光顾两家固定的服装店,两家小店的女主人都加了我的微信和微博,有新的衣服出来了会拍照发给我,这就成了两家服装供应商;又比如去做脸和按摩,有固定的美容师,每次不用吩咐,就会按照我的脸色和体质情况自行安排调理套餐。这些个人性化的服务让人满足了更省心、更别致、更专业的需求,称为“顾问式销售”。这和我们现在做企业一样的道理,作为供应商,甲方的生意发展和甲方联系人的事业发展是最主要的目标,而皮厚和机灵,可以如虎添翼,却不能主次颠倒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