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KEA一日游有感

昨天去IKEA逛逛,颇有一些小发现。

刚到体验区,发现大多是一对对年轻人,或是父母带着孩子的一家人,脸上颇有幸福神情,想起有人说过,IKEA有很多多功能的设计、提倡让小空间变大用处,所以广告上都是幸福的一家人、在一个几个平米的房间里,一会儿变成卧室、一会儿变成孩子的游乐场、一会儿变成书房,一屋几用。但事实呢?买回来一模一样的东西,却不能起到同样的效果,所以IKEA的广告,更多在给予观众对幸福生活的美好幻想和期望,而绝非使用指南。后来看到一个电视广告,画面开始是一个男人睡在床上很舒服,镜头拉开才发现是在IKEA商店的体验区里。沿着这个思路,下一个广告也许可以是:一对年轻人偶尔逛到IKEA,上了体验区,看到一个个场景,想到未来的美好生活,于是拥抱在一起,男生求婚,好不浪漫。

除了广告,IKEA另外一个吸引人的人性化,洗手间门口、餐厅旁边都有一堵墙,上面是一个个钩子,每个钩子有一个数字,让来用餐的客人可以将购物袋挂在钩子上;在体验区的洗手间展区,有不少马桶,上面都用玻璃封住留下两行字:展示样品,请勿使用!厕所在二楼餐厅左侧,谢谢配合;而他们提醒餐厅用户自行带走餐盘的提示也很有意思:“您为什么要自行带走餐盘?那是为什么我们可以提供低价有质量的产品,这样可以让服务员有更多时间服务您。”嘿,说得好像一切都是为了消费者,而不是为了公司省人力。

最后说一下盈利模式,Bestbuy和IKEA一样有体验区,但大多数消费者去Bestbuy体验了然后上京东消费了;同样IKEA也有很多人去体验然后到淘宝打个一样的,为什么IKEA开得下去?原因有很多,但其中一个是IKEA的东西在外面不一定能买到品质一样的,而电器是可以的;还有一个原因是IKEA除了提供家具,还有很多生活用品,那些买不起大家具但是仍然很喜欢IKEA品牌的人很可能会买一些总价不高的小商品回家,但事实上利润率是很高的。

最后IKEA就跟Starbucks一样,有着全球统一的产品和服务(虽然会有本土化的微调),所以它个优势,就是到了一个新的国家居住,到IKEA购买东西是最佳选择,不用承担结果和期望不匹配的风险。

One thought on “IKEA一日游有感

  1. IKEA与Bestbuy的区别确实值得思考,商品同质化可能是Bestbuy失败的主要原因。客户的最佳选择是优质服务和低价兼得。最近在思考的问题是bestbuy如何才能在中国成功,也就是电子产品如何通过服务溢价。服务创造了价值,但如何把价值转为利润?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